網頁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單純重複耗時 VS 複雜變化迅速

從學生時代就問過很多人這個問題:你喜歡「單純、重複、已知、只要花時間就可以完成的的事情(工作)」還是「複雜、有變化、抓到訣竅或方法就有可能快速完成的事情(工作)」。

出社會工作以後,因為產業我自然而然地把掃描、數化、工廠式的生產成果的事項歸類成第一種,而把所謂的"程式開發"歸類成第二種;約莫一年半前,我跟同事說:我覺得每天重複做已知的事情好像蠻幸福的,不像你現在突然有一個BUG,搞不好解個一星期還有問題;而在重視所謂的"專案管控"的公司(我想每個公司應該都很重視),自然而然會認為這樣的案子是井然有序的,慢慢的覺得執行案子的工程師也是井然有序,做事情有條有理;反觀系統案?似乎剛好背道?

不管怎樣,我開始覺得如果可以做這樣的工作,或許會很快樂?

昨天,我坐在座位上埋頭苦幹,為的是系統要跟別的系統介接,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工廠,好像可以估出時間了,在做的事情對於自己會的東西已經開始相對單純、可重複,甚至可以說花時間就可以完成?但是好像沒有快樂的感覺,只覺得空空的。

這不是我希望的腦袋放空就只要做的快樂工廠模式嗎?

我覺得這個我還是要想想,關於這個與關於我的工作。

4 則留言:

kolen 提到...

今天去跟業主打招呼,聽他說去年沒標到案子的執行現況,那個猜密碼的PM,不知是被換掉職務,還是被火掉了,突然有點慶幸當初沒標到,標案時兩方條件毫無顧忌的亂開,標到後,做不到承諾就是得承擔後果,感概。

ola的家 提到...

承諾,慢慢也不值錢了。

piggy 提到...

我想重點不僅止於工作的重複與否....在於成就感
有的人每天把重複的事情有條不紊做好,就可以獲得滿足,而我們希望以開發為志業的人,要的不是這些.....

ola的家 提到...

每次去上課都覺得自己井底蛙。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