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魔獸啟示錄

a. 夾頭四人幫:遊戲一個人玩不錯,與朋友一起玩更讚,工作亦然。能夠個人成長固然重要,但團隊合作才是我們坐在同一區塊共事的最大誘惑,而合作的第一步是實際地、盡力地幫忙。


b. 奧妮克悉亞前:團隊信任來自於別人的能力,信任的累積來自於一次次的合作,足夠的信任與了解,才能蓄積更大的能量。當每個人心中,默默的希望為什麼王不能一個人打就好?為什麼案子不能一個人做就好?就表示現在的模式失敗了。


c. 狼與鼠:狼人怕老鼠?笑話,但是再卑微的人(員工)都值得了解。


d. 聚鼠成死:微小的力量,聚起來也是洪水猛獸。


e. 箱後觀景:處處都有觀察者,微小的改變就可以觸動人心。有一個機緣讓自己思考了,想到了應該改變的方向,說出了改革的話語,自然會有人觀察您做出的改變,而失望往往來自於一次次的謊言。


f. 狼與羊:每個人底限不同,何必天天試探界線?盡力、狼與羊也可以共處。人生、工作上的期限,能力內的趕快完成,可以獲得更多的滿足。


g. 領航者:選擇拿著韁繩,就必須扛下相對的責任。而責任不光是馬車上的貨物,更多的是馬車上的人們。您可以不視這些人為夥伴,但您不可以忽視所作所為對於車上人的影響。


h. 翻車自省:酒駕的人在路邊後悔,對方家屬說:『還好人還安全,請你改掉這不好的習慣』,當下『好』,三個月後他又酒駕了。員工離職的老闆在辦公椅上思考,離職者說:『有很多東西可以改。』,老闆說:『好』,半年後又有人一樣的原因離職了。說很容易,事情有些難有些簡單,連簡單的都不做,就是沒誠意;一值用'謊言'的人更沒誠意。


i. 鎂光燈:眾所注目很好,但低調也很好。


j. 危險不自知:話語會讓人身處危險,實話要講不講在於自己,但當大家都不講,就只能停在原地。好吧~~危險很近。


k. 靈活胖子:看見別人胖,沒看見別人靈活,優缺都該看。


l. 救救那些人:能力範圍內,讓身處的環境變好是件善事。

2 則留言:

piggy 提到...

看到你每次有感而發常提到的"團隊合作"~反而讓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書 Pink, Daniel H.寫的"動機,單純的力量"

有回頭再思考一些關於面對工作的態度,企業主所提供的工作環境,也很想把這本書丟給某些管理階層看ㄎ

ola的家 提到...

有些時候,"撲滅"動機及單純的力量正是你長官在做的。

但是『大家都是熱血工程師』也是一個不存在的假設。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