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管理大師們說的話

在天下雜誌第455期(2010年9月8日~2010年9月21日)有一個主題「管理大師給未來領袖的六堂課」(P68~P76),由蕭富元整理,看完以後感觸頗深。

--------------以下接摘錄天下雜誌455期-----------
第一堂(杜拉克):建構經營哲學。要了解經營哲學必須先了解:我們的使命、我們的核心能力、我們擅長什麼?我們應該做什麼?誰是我們的顧客?誰不是我們的顧客?我們希望達成什麼事業成果?我們應該抱持什麼樣的理論?組織最重要的是觀察會造成的負面社會衝擊,以及可變為商機的社會問題。這兩件事情重要的原因是:組織第一原則是不傷害社會、第二原則是幫助社會。

第二堂課(彼得.聖吉):新時代組織應該學會學習。「組織唯一持久的競爭優勢是,比競爭者有更快速的學習能力」。

第三堂課(查爾斯.韓第):哲學思考。組織的每一位守護者,都需要一位蘇格拉底來挑戰他們的思維,藉此幫助他們思考與釐清。

第四堂課(史蒂芬.柯維):領導與管理如何並重。領導是賦能的藝術,你無法「領導」事物,也無法「管理」人員;你只能控管事物領導(賦能)他人。除非組織重視人,讓他們在四個領域中有所滿足:給公平的酬勞(身體)、體貼的對待(感情)、讓他們發揮創造力(心智)、讓他們以有道德、有原則的方式服務人類(靈魂);否則他們多半會選擇反抗,充其量只是願意服從。唯有被尊重、才會選擇由衷合作、真誠投入、甚至有創造力的勤奮工作。

第五堂課(肯.布蘭查):僕人式的領導。領導者是率領人們朝向某處,傑出的領導者暨領導、又服務,構築一個具說服力的願景和明確走向。告訴員工,這是什麼樣的組織(目的)、組織將朝向何處(未來)、旅程中將以什麼為指引(價值觀)。傳統金字塔應該倒置,領導者照顧員工的需求,鼓舞並支援員工如老鷹般的翱翔。

第六堂課(葛史密斯):管理專業員工。專業人員主要是看領導者能提供什麼才能,而不是具備什麼才能:1.鼓舞工作熱忱、2.提供學習機會、3.珍惜員工時間、4.協助建立人脈。

-----------------------------------------------------------
這個專題文章短短七頁,卻敘述了很多道理。我們常常會被所謂的"官"來評價,但是我們有嘗試給他們打分數嗎?其實我不太相信有幾個人可以做到其中一位大師所講的,可是是不是也可以檢視一下有人努力在做嗎?
問自己:
一、我們的領導人對於組織了解嗎?懂得擅長什麼?講的出使命?
二、我們的組織有想要維持或是開創"學習能力"嗎?
三、嘗試當蘇格拉底去激盪領導者思維的人,有讓他們的腦袋稍微轉動嗎?
四、領導者在領導你還是管理你?你有覺得你只是一顆棋一個物質嗎?
五、你的領導者暨領導又服務?指著明確的方向(即便不認同)?並且注意你的需求?
六、你的組織珍惜過你的時間嗎?
-----------------------------------------------------------

或許一輩子唯一能領導的只有自己,或許不會當上領袖,但是如果你看到好的領袖,好好的跟著他也是一種幸福,我們要有判斷是非的能力,即便很多事情很多地方都沒有是非;或是睜著眼睛看墨汁說「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