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適應生活而朝向什麼的改變?

最近公務人員放榜了,幾家歡喜幾家愁,讓我不禁問自己『是不是應該考慮一下公務員這個職業』。

我:你覺得我應該去準備公務員嗎?
嘉:嗯?
我:但是我覺得那好像不太適合我去做,我能忍受在公文裡面翻來覆去嗎?
嘉:如果去做了,應該就可以慢慢適應吧!?
我:我能嗎?這好像跟我想做的事情相左耶。
嘉:你也適應現在的工作了呀!
我:我有適應嗎?我還是覺得很多事情很鳥。
嘉:但是以前比較氣憤的口氣,現在只是在敘述而已。
我:所以在情緒上已經默默接受嗎?
嘉:很多事情聽起來不合理,你也說的很平淡。
我:嗯。

一個人在某個環境待久了,似乎都還是會產生一些改變,不管是能力、言語、思想、體型,或最重要的心態;大概兩年前一位年輕人說:『我覺得這樣工作會沒有熱情』,一個老一輩的工程師回他『我做這幾十年來每天對工作都充滿熱情』,我想這句為了場面的假話,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心裡竊笑;雖然我也不過工作3年半多,但我認識『人』這種生物也準備進入第30個年頭,如果『熱情』就是他傳遞出來的感覺,我很希望熱情消磨越快越好。

我想所謂的『熱情』當然不是該位資深工程師心中所充滿的東西,我們明白那是對事情的一種執著,一種信念,一種堅持的能量,而絕大部分的『工作』會慢慢地消磨這種能量,接著我們會說:『工作』給了我一個月固定的錢,支付著我的房貸、我的車貸、小孩的教育費、每年出國的旅遊基金(雖然我一樣都沒有),而我們越常對於工作抱怨能量下降的就越快,而能量越低就對工作的抱怨越多,惡性循環之下工作馬上就變成『真的只是工作』;接著我們會聽到有些人稱這個程序叫做『工作的歷練』,每一個剛進社會的年輕人都是一個帶有菱角的石頭,他們終究在社會這個泥漿裡越磨越光滑,然後我們會稱這件事情叫做『長大了』。

所以我聽到『你適應了』這句話,心中的感受不是升級,而是一種自我墮落的感覺,會不會在五、六年後,我也會昧著良心說出一些鬼話?就因為我又磨到更適應了?其實很多對於『長大』與『適應』的定義,包含了很多看更淡、計較更少、一種人生如浮雲的感覺,除了名與利,甚至包含『熱情』與『希望』。

我真的很希望對於『工作』除了金錢的獲得以外,有著更多對於自己或團隊『成果』的期待,是一種秀出來心中會微微興奮,一種要讓對方驚艷的感覺,而不是去比遮臉的速度。

總之,我從10分憤世忌俗的年輕人變成了9.9分,但我很希望未來的歲月可以有『說實話的勇氣』、『無奈中保有堅持』、『開創的熱情』與『平靜的心』。

最後願我未來告訴小孩的道理也一直落實在自己身上,而不是說出一種自己未達成的遺憾。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是有感而發阿~~

之前因為SimpleCursorAdapter這個class看你的文章受用良多,好奇就進來看了XD,因為我英文普普,所以看android developer一直有看沒有懂orz,能搜到你的文章真是幸運阿!!!

ola的家 提到...

感觸越多代表人越老,維持熱情真的是很難的事情是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