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憶1月7日

四年前的這個時候,我正躺在床上心裡帶著一些坎坷,想著明天可能會發生的情況。

轉眼間,已經在辦公室繞了一圈,初步認識了大家,回到坐位上敲打著鍵盤,寫著需要繳交的文件;在完全沒有蜜月期的情況下,很快的第一天下午開始默默寫著vb6單機程式,而現在過了四年,每天仍舊埋首在報告、程式碼、裝機與發呆中。

上個月,我桌面變成了這樣:
除了特地拿出來跟大家一起拍照的flyer以外,其他都是恰巧需要處理東西而放在桌子上的。

倒杯水,走回位子的路上看到桌面這個情景,心中五味雜陳,一個讀土木讀生工在那邊算力學算用水量,原本程式只是寫寫課堂作業、論文模擬的學生,現在突然學了一堆010101的東西;還記得剛工作時,常常跟其他工程師詢問或討論程式的內容,聽著一堆新鮮的名詞,沒有想過的流程;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討論的對象只剩下google,寫程式一個人、裝機也一個人,慢慢地有些人的問題我竟然也可以回答了,回頭一看什麼時候學了這麼多發不了財也餓不死自己的010101?

不是資訊科系,沒有深厚的基礎、沒有相關的背景知識,帶著一堆自己亂七八糟的概念,有些自學有些上課,七拼八湊的也還可以完成一個案子,也還可以幫人解解bug,也還可以讓人相信說出來的"ok"。
-----------------------------------------

除了那些糊口飯吃的粗劣技術,因為這四年而誕生的還有這個blog,原始一個純粹當作筆記的平台,慢慢變成了"想分享"的宣洩出口,希望討論的激盪、團隊的合作與"阿哈"的歡呼,沒辦法在工作上成真,轉而成為維持亂寫文章的動力,變成動力維持熱血,熱血維持動力的怪異循環。

之前為了紀念單月突破5000瀏覽人次,發了一篇文章,結果就在這篇文章後,瀏覽人次以每月成長1000的數目持續上升,上個月竟然突破9000;每當自己在孤獨查詢資料時,能看到說明清楚的資料就會相當高興,這也讓自己想要寫出"可參考"的資料,而更想要整體搞懂再下筆,總之,這個blog似乎是有幫助到一些人,但幫助自己更多。

-----------------------------------------

辦公室比較年輕,四年前踏進辦公室所看到的"資深"工程師大約落在4-6年,如果現在又有新的人進來,在他心中我是否也變成了"那些資深的"?然後再1-2年後,他會在心中默默認為我不太有上進的心,只想用既有的技能與知識來混日子,接著我也會說出:你們年輕人對新東西比較在行的鬼話。新東西,萬宗不離其根本,是個有經驗的人來看比較容易吸收,還是一個懵懵懂懂的新鮮人?在我來看,是有經驗的熱血人。

想起來這類產業保值相當的低,既有知識與技能的衰退速度遠遠大於其他產業,當你越老就越有可能被賦予在工作上越大的責任,而相對的你會喪失越多學習新知的時間,接著頭腦更新的速度開始不及市場上出來的新東西,就因為如此,越早放棄學習的人越快以不正確的天秤來看待自己與別人的工作。

-----------------------------------------

總之,就這樣在很多人的幫助之下也來到了第五年,是一個說新不算,又完全談不上老的年數,又是嶄新的一年,加油。

2 則留言:

piggy 提到...

加油!熱血如你一定能找到一片天啦~

ola的家 提到...

那片天快來!!! :Q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