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推薦]Android記帳軟體:OLAccount


OLAccount是作者自己在記帳的過程中,依照各方需求不斷強化記帳便利性與各項查詢與統計方式,並邀請極有天份的設計師(Hsiao Hui Chang Design Studio)進行整體版面的改造,希望帶給努力記帳的大家一個賞心悅目的介面,在此,誠心推薦給想記帳的你。

良好的記帳習慣是撙節開支的第一步,而記帳後去瞭解自己花錢的去向更是重要。
OLAccount就是一款非常著重記帳後瀏覽紀錄的Android帳本軟體,依據自己的使用習慣,可以從不同的方式來查詢記帳紀錄,共分成了五大項:

1. 歷史列表
進到選單的歷史資料,就可以看到今年的月列表(若是花費金額超過月警戒值就會出現警示圖示)。

點選列表上的月份(或是把下方的Tab切到月),即可進一步檢視日列表(同樣,超過日警示會有警示圖示),再點選就可以看到當天的詳細記帳內容。點擊記帳內容就可以進行修改,長按即可刪除。

若是想要快速查詢某天,或是查詢今年以外的資料,可以藉由右上角按鈕指定需要查詢的年月日。


2. 種類列表
不管是使用帳本內建的項目,或是用自己定義的項目記帳,都會列在首頁或是歷史紀錄的最上面,有時候我們會想知道這一個類別為什麼在這個月花這麼多?這時候點選該項目,就可以立刻看到這個項目的列表。


3. 日曆檢視
除了列表方式,我們在檢視一整個月花費時,直觀的會希望以月曆的方式來瀏覽;OLAccount會將每天的花費總計在日期下方,並且依照設定的警戒值改變顏色,讓我們很清楚的瞭解這個月的花費情況,發現某天花費過高,想看一下明細,可點選日期就會立即呈現當天的記帳明細。


4. 記帳搜尋(關鍵字與時間區間)
有時候我們會想知道某個特定時間區間的某項花費(比如說今年包了幾包紅包,兩三個月前買的保養品是多少錢),這時候就可以利用搜尋功能,依照自己的意思查詢。(記帳時簡單的備註有助於查詢功能的便利性[查詢將針對主項目、次項目與備註去搜尋])


5. 統計圖表
以圖的展現方式可以更直覺的告訴我們消費的訊息,OLAccount也提供了三種統計圖表展示,分別為:日長條圖、月長條圖與月圓餅圖,讓我們以統計圖的方式瞭解整體消費狀況。
若是想看該時間點的詳細明細,可點擊右上角的列表按鈕,畫面就會轉到詳細記帳資訊。


這樣完整的記帳結果呈現,讓記帳不只是流水帳,而可以提供自己更多消費上的提醒,也更容易掌握金錢的去向;如果你也覺得這樣的呈現方式很好,那你就不得不注意一下OLAccount方便的記帳方式:

記帳時可以記載六項內容,分別為類型、項目、付款方式、金額、日期與備註(記得嗎?備註可以幫助查詢功能更強大)。
為了增加記帳的方便性,選定好類型以後,項目可以利用快速搜尋功能將已經設定好的項目帶出來進行篩選(類型或是項目都可以自行新增與刪除),在輸入金額時也提供了計算機讓大家快速的計算(夜市大買特買或是一群人結帳算錢都好用)。

在系統設定功能上,OLAccount也提供了主項目、子項目、日警戒值、月警戒值與是否自動備份的設定,主項目與子項目設定將會影響到記帳的速度,符合自己的記帳項目,也可以讓整個帳目更為清楚。

日警戒與月警戒就影響層面很大了,設定完成後會在首頁、歷史紀錄、統計圖表與日曆檢視都做出相對應的反應。

首頁方面,若是當超過日警戒值,則在下方統計會出現一個小警示符號,點擊可以看到警戒值設定;若是超過月警戒值,則整個首頁會變色,提醒您已經超過月預算囉!
最後,OLAccount所使用的備份檔案格式是csv,可以直接利用EXCEL或是記事本開啟,若是已經有記帳在其他的軟體,也可以先輸入兩三筆記帳資料後匯出,依照格式整理成OLAccount的格式匯入,就可以立即使用強大的統計與查詢功能。


2012年8月13日補充-------------------------------------------------
經過1.1版一些小規模的功能精進:

1.1版
* 新功能-你現在可以在設定中調整主項目與子項目的順序了。
* 新功能-在匯出匯入中可對某時間範圍內的資料進行封存。
* 調整-我們將匯出、自動備份功能儲存位置由SD Card根目錄改為OLAccount資料夾。
* 調整-匯入資料時將自動略過重複資料。(你將不用害怕重新匯入相同的資料)
* 改進-即使已經記載大量資料,自動備份也不會再有延遲的感覺。



1.2版終於在8月13日催生出來,1.2版不僅是將多人使用上的小意見彙整,更大規模的增加了原本OLAccount缺乏的收入管理,且因應收入管理的增加也配套的增加帳本鎖的功能。

版本:1.2
*新功能-你現在可以在收入管理內記錄你的收入,並查看各時間的餘額。
*新功能-你可以在設定中開啟帳本鎖,保護珍貴的記帳資料。
*新功能-我們也增加了收入項目新增、刪除、排序等功能。
*新功能-你現在可以在匯入匯出功能中寄送備份檔到指定的Mail。
*改進-首頁及歷史資料的種類統計將會依照金額排序。
*修正-現在匯入Excel編修過之檔案,不會發生錯誤了。(但仍要注意檔案應為UTF-8編碼)

1.2版在設定中配合收入管理與帳本鎖增加了收入項目的增加、刪除與排序,帳本鎖的開啟與密碼變更。

開啟帳本鎖後,打開OLAccount將不會直接進到原本的首頁,取而代之的是簡潔的帳本鎖介面,為了避免帳本鎖扼殺了原本相當方便的記帳流程,帳本鎖首頁除了可以輸入密碼以進入首頁外,也提供了直接可以記帳的按鈕,並且簡單的提醒今天記帳的筆數。
帳本鎖的增加過程中,思考了很久密碼遺忘的解決方案,最後採用簡易的提示功能,點擊忘記按鈕OLAccount將會提醒密碼的前後,以幫助密碼的回憶。
接著就是本次改版的大重點,許多人提出的收入管理,收入這塊也思考了很多整合的方案,但考慮到有些人僅著重支出記載的部分,所以最後還是採用收入與支出瀏覽介面分離的方式,但還是在中間考慮了收入與支出交互查詢的部分,大家除了可以從收入列表看到收入,還同時可以注意支出與結餘的統計,並且利用旁邊的錢字按鈕快速切換到支出列表。
第三個重大變更是在匯入匯出方面,增加了email寄送的功能,更快速的將記帳紀錄備份至任何一個電子郵件中,並重新確認了經由EXCEL編修可能會產生的日期問題。但目前仍有一個尚存的問題是:經由excel修改後的備份檔案,其編碼格式會遭excel強制變更,必須利用記事本等文字編輯器將其另存回UTF-8編碼,才可確保不會有亂碼的產生。
最後一個是記帳便捷的提升,以往若要記載昨天或前幾天的花費,必須要到首頁點選記帳後調整日期才能存入,但在使用上往往是觀看歷史紀錄或日曆時發現有漏記,最後決定在歷史紀錄移到'日'時,右上角增加記帳按鈕,讓整個補記帳的流程更為順暢。


OLAccount是作者自己在記帳的過程中,依照各方需求不斷強化記帳便利性與各項查詢與統計方式,並邀請極有天份的設計師(Hsiao Hui Chang Design Studio)進行整體版面的改造,希望帶給努力記帳的大家一個賞心悅目的介面,在此,誠心推薦給想記帳的你。

2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需要的是跟你一樣對於自己專業的部分也很熱衷的團隊,跨領域的合作從不是問題,會出現難產現象的通常都是負責某個環節的人對於自己的部份不構熱情與執著,所以不願意懂,也不想懂
單打獨鬥不是長久的辦法,祝你早日碰到跟你一樣熱情的同路人,一起為這個領域努力吧!

ola的家 提到...

加油!

Unknown 提到...

深受感覺,學定從11月份開始,我都使用這套APP
記錄我的大小花費,謝謝你~

ola的家 提到...

感謝你的支持。

呆呆 提到...

你好,我很喜歡你的介面,但是你的缺了一個我很想要的功能

可以新增「帳戶」這個功能嗎?因為工作的關係會有2~3個不同帳戶+身上的現金,每個帳戶都會有存款,我希望支出的部分可以直接連結帳戶或現金,就在記帳時直接選擇是用哪個帳戶或是直接用現金支出,這樣就能直接看到現在哪個帳戶或身上現金剩多少,或可核對金額是否有誤

呆呆 提到...

真希望您能新增這個功能,因為看來看去就只有你的介面最漂亮,其他的都好醜,真想用OLAccount,可惜缺了我最想要的功能

希望您能新增ˊˇˋ

ola的家 提到...

這個功能有不少人建議,但這與最初僅進行支出記載的設計不同,必須要做出很大的變動,推出另一個可以匯入OLAccount記帳,但又有帳戶功能的新程式比較有可能,但是這需要時間。 :D

Vincent 提到...

匯出csv用eamil寄到pc, 開啟中文都是亂碼, 可是用手機開啟卻正常,why?? Thanks!

ola的家 提到...

在某版本的office會發生這個問題,必須要先做一些處理,流程請見:http://wangshifuola.blogspot.tw/2012/07/olaccount.html

匿名 提到...

如果又有信用卡分期功能那就更完美了

librababy 提到...

手機因為回復原廠設定,所以記帳的資料藉由匯入匯出功能可以完整保留,但發現當初設定的分類和子項目都不見了,必需重新設定一遍,可以修正這部份嗎?因為找遍了記帳軟體,還是最喜歡這套的介面,希望它可以更完美。

ola的家 提到...

信用卡分期功能在既有的架構下尚未想到合適的添加方式,仍在努力中。

ola的家 提到...

很感謝您的愛用。

目前的確尚未提供子母分類的備份功能,在著手進行改版動作時,將會進行該功能的新增,但目前還在尋找空閒的時間。

匿名 提到...

希望能增設自行選擇程式語言功能
香港用家要轉換手機語言有點不方便呢

匿名 提到...

希望能增加儲蓄欄位 這樣也可以從收入記帳做更詳細記錄~ 不過目前為止這是我用過界面跟功能都很棒的記帳app! Thanks!:-)

ola的家 提到...

感謝您的意見,也有人反應多國語言設定還不如自己可以選語言的好。 >.<

ola的家 提到...

感謝您的使用,還在思考要怎樣才能記載的更加詳細。 :D

CY 提到...

我是從ios跳來android的使用者,找來找去就很喜歡ola的介面,但是原本使用的記帳軟體可分戶頭記帳,希望ola可以考慮加入此功能,例如在原本現金與信用卡選項部分可以讓我們自訂與新增。我原本使用的是一套日本的記帳軟體,Expense Book(http://shibuym.blogspot.tw/2009/11/iphone_15.html),介面也是很簡單,他分帳的方式是用tag,所以如果我是用在小孩的費用又是刷卡,可以tag兩個標籤(例如加在ola的備註上),或許可以在線有的機制上增添一點便利。

ola的家 提到...

感謝您的使用,目前應會找時間讓現金與信用卡欄位變為可編修。 :D

Sammy 提到...

謝謝你,超好用的,現在轉到iphone後都沒有找到其他軟體像這個那麼好用,期待你的iOS版,感謝你。

何月 提到...

我用了快十個記帳軟體,這是我使用後最能接受的一個
介面也很舒服
個人覺得如果連 chrome 的線上應用程式能通用
這樣就成了一個雲端記帳程式了

Unknown 提到...

功能真的很多 資料庫也做的很完整 蠻方便使用的~~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你設計的記賬軟體陪我走過家裏的風風雨雨,謝謝!

parvina 提到...

I love your article.You can visit my website: strangermeetup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