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新人的Training與現任的交流

今晚,

師:像這些東西,我們就有整理起來Training新人用。
我:老師,你們都有對新人做Training喔?特別上一些課嗎?
師:對呀!對新人都有,還有另一個分享。
我:分享?
師:每個星期三跟五下午會做分享,每個人要準備課題來說。
師:而且都是直接用code來講,都要實做出範例,每次講完以後就會被說明的範例分享給大家。
師:然後會把這些東西都整理起來,放在一個函式庫,可以隨時取用。
我:......

約莫半年前,部門大概也有這類的構想,當然不是很奢侈的一星期兩次,光是一個月一次就很難做到,當然影響的層面有很多,從上至下,從長官到諸如我的小嫩咖都有問題,這件事情很快就失敗了,有人完全不支持、有人支持隨意的分享、有人支持要充分準備的認真分享;總之,風氣很難起來,或許很多人的心中覺得這是一件"麻煩的事情",長官更是冷眼旁觀。

騎車回家時覺得有些事情很奇妙,有時候我們花時間在一些正面但與工作無關的事情上,卻莫名其妙的讓工作產值增加了,就像是研究所花時間去運動,去研修有趣的課程,做論文的時間被壓縮,卻有著不可思議的進度。

之前看天下雜誌內「管理大師說的話」,裡面提到『葛史密斯:管理專業員工。專業人員主要是看領導者能提供什麼才能,而不是具備什麼才能:1.鼓舞工作熱忱、2.提供學習機會、3.珍惜員工時間、4.協助建立人脈。』,現在想想這句話很有意思,四點幾乎都跟學習、正面、開闊有關。

新人的訓練、現任員工的交流、內部外部的教育訓練,每件對員工成長的事情都會蔓延一種氣氛;閉上眼睛感受那個氛圍,有!恭喜你請追尋著他;沒有!就從保持自己、緩步前進開始吧~隨著往低流不會有心靈的踏實,甚或登峰的喜悅。

在污堙裡光還是會發亮,強弱罷了。

3 則留言:

piggy 提到...

只能說...至少對自己的期許不要消失。

喵喵探險家 提到...

我不知道我到底陣亡了沒
不過 每當看到 ola 的文章
總是讓我快要平靜的一攤死水泛起陣陣漣漪

雖然 當初你的吐槽讓我心裡很受傷
不過至少 彼此的目標應該是相同的

~保持自己、緩步前進,在污堙裡光還是會發亮~
受教了

ola的家 提到...

\ .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