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服務與資料庫_導讀

上個月去上了很多課程(Silver Light、ASP.NET4.0介紹、VS2010測試工具等),老師通常在一開始都會問一個問題「請問大家都是用什麼開發?是用FrameWork多少?」,這是一個好問題!想來想去,好像一整個就沒有用過2.0以後的東西。接下來的課程雖然有趣,但是只能說實在太多東西不會了,目前RIA又這麼夯,一月份也自學了Flex也接了服務,但是看到微軟排山倒海的新技術還是讓人很想說:你在整人嗎?

廢話完了,所以總是還是要慢慢的看點新東西,不然真要用的時候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想來想去還是從資料庫跟服務來下手,先改變寫法以後銜接RIA的開發也比較容易上手。

首先,若是需要開發RIA的架構,跟後端資料庫的連線勢必要藉由服務的方式,那既然要寫服務,那當然要把正規的程式架構一起導入囉!也就是O/R Mapping(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物件與關聯式資料庫對應。大致意思就是以物件的方式將資料庫操作包裝起來,爾後程式只需要對物件操作,而非目前對著資料表及資料列操作。

之前學Flex的時候,O/R Mapping的動作是自己分別在Flex與.NET專案各寫一隻Class,各自定義相同的物件,以防止在傳遞物件時有看不懂的情況產生。

而在MS裡面,提共了兩種O/R Mapping的技術,一個是LINQ To SQL,另一個是ADO.NET Entity Framework,除了這兩個要瞭解以外,在使用的時候查詢語法也從SQL轉換成LINQ。

而LINQ是一個野心非常大的技術,企圖想以統一的語法去查詢有提共轉譯器的物件,當然資料庫是其中一項,但是可以想像,如果其他檔案(例如:JPG、PDF、AVI、DOC等),也提供相關的轉譯器,就變成可以使用LINQ對多種檔案或是資料庫進行資料挖掘,而不在是自己先鍵入關鍵字在進行查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