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如何將資料匯入Oracle Spatial或SQL Spatial

在使用Oracle或是SQL Spatial時,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往往不是怎麼樣新增、刪除、修改,而是怎樣把現有的資料匯入資料庫,讓使用者可以看到他們所提供的圖資。如果你是使用Esri系列產品,當然就是利用ArcCatalog來進行匯入,但是這樣他會產生許多為了讓ArcSDE看懂所必須的關聯欄位;若是你使用Autodesk的系列產品了話,你可以選擇利用AutoCAD Map 3D來進行相關的匯入工作。以下就是匯入方法與流程。

1.確認安裝AutoCAD Map 3D 2009的機器有安裝Oracle client,並且已經完成連線測試。

2.依照所要匯入的資料,先於Oracle內開好相對應的表格並建立空間欄位(注意欄位定義必須相同)。

3.開啟AutoCAD Map 3D 2009,將要匯入的資料進行資料連結。

4.建立Oracle的資料連線。

5.開啟Bulk Copy功能。(位置:右邊操作列Map Explorer→Tools→Bulk Copy)

6.選擇相對應的欄位,反白處為空間欄位。

如果成功匯入,表示你非常厲害,通常都會有一點小問題產生,但是因為有可能因為軟體描述不清楚,而導致問題非常難以解決,以下列出之前遇到的問題。

要注意的地方:
1. 座標系統
2. 是否有特殊字,例:Start end direct
3. 來源與目的的資料形態是否相同,或可以轉換
4. 來源與目的的欄位寬度是否足夠。
5. SHP float欄位要改成double(不然會發生0.12變成1的狀況、0.95變9)

情況:
1. AutoCAD Map產生錯誤─按其內容修正
2. AutoCAD Map通過卻未實際寫入資料庫─確認資料庫格式與欄位長度

趕快享受Spatial帶給我們的便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