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少用"不就是"這個開頭

最近很有感觸,如果身處在顧問公司裡面,最常聽到的是"你不會希望一值Coding吧?",然後看看辦公室的資深工程師,也真的很少人在寫了,大家都要走上管理這條路。為什麼大家都想變成管理人?第一個當然是管理可以獲得最多的資源、最大的報酬,另一個是變得不需要再去獲取永遠也趕不上的資訊技術了。

所以往往走上管理,就很少人會繼續碰比較技術性的東西,接著後起之秀就認為所謂的專案經理不懂程式,只會答應業主的要求;還有另一種人,可能學生時代寫過一點應用性質的程式,某種原因當上了主管,需要應徵所謂"資訊"的人,卻因為自己一點很初淺的知識,認為"coding"這件事情沒什麼了不起。

認為coding沒什麼了不起這樣的事情,應該最常發生在應用領域,或許研究所時期為了做某些模擬的模式,寫了一個串聯資料庫的小程式,甚至資料表完全沒有設計過,整個程式就只使用了一張表,也自以為會了"資料庫"。在應用領域裡,很多寫模式的人會看不起寫介面的人,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講"不就是寫程式"。

不就是寫程式,這樣類似的話你說過嗎?不就是賣房子、不就是打電動、不就是跑跑龍套、不就是怎樣怎樣.....,若是在你很清楚的領域,在你完全可以複製別人成果的情況下,講出這樣的話,也許充滿了"權威"?但當你沒辦法做到、當你其實不太了解、當你一無所知的時候,"尊重別人的專業"、"尊重別人所知道的事情"是一個很基本的事情。

理論上知道的越多越懂得謙虛,因為你知道太多事情你不知道,但是往往好像不是這樣,這是國情嗎?

有沒有很多領域的人都在寫程式?感覺到處都是,無處不在,那所以每個領域的相關事情都突飛猛進了嗎?好像沒有,常常會聽到:唉!10年前20年前就是這樣了,那時候跟現在的技術差不了多少!講這些話的人在同一個領域努力經營了多年,然後感嘆別人沒有做好?我很懷疑他們心目中"就只是寫個程式"的這件事情,為什麼他們自己做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