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Mapguide_線上編修1_前言

常常業主會問我們!請問這個系統的圖可以線上編修嗎?通常我們的答案都是,「我們會買一套有完善功能的XX軟體,讓你們可以在上面編修」,然後開始規劃Client-Server架構的更新機制。

原因是為什麼?為什麼總是要規劃Client-Server架構,而不讓使用者在系統上編修呢?或許是因為怕資料被亂改,或是深怕精度不夠,但根本上的原因常常是因為技術不足。

在以往不管是Esri或是Autodesk的方案,常常會有編修檔案被鎖住的情況發生,或是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例如買最高版本=很貴的版本)才可以進行線上編修的功能。

MapGuide在第一版,也就是MapGuide2008的時候,就可以從介紹文件了解,即使使用檔案式(.shp、.sdf)的空間資料,也可以藉由他提供的API進行線上新增、刪除等功能。

後來兩大資料庫廠商,Oracle跟MS SQL也先後推出了Spatial功能,各家GIS廠商也逐步開始支援這兩家的空間資料庫形式。這一突破,即為線上編修的實現打開了一扇窗,資料呈現還是依照各家廠商的方式(SDE或是FDO),但資料編修上,則可以藉由單純資料庫的操作,即可完成。並且妥善的設計操作介面,還可以讓使用者有單機程式般的精度與操作感覺。

以MapGuide連結MS Sql來規劃,架構就像下圖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